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 |  平利县老年人体育协会
脑血管病的预防—减少失健和病痛 改善生命质量
更新时间:2015-12-18

   脑血管病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病常见病,发病多来势急骤,后果严重,且多留有后遗症。如何向该人群提供保健和医疗照顾,减少失健和病痛,改善生命质量,所以预防脑血管病应予重视。

  本病可分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。一级预防是指对已经具有脑血管病危险的人群控制其危险因素,防止脑血管病的发生;二级预防是指对于已经发生脑血管病的病人采取预防措施,预防脑血管病的复发。现介绍以下部署进行有效预防:

  一、合理饮食 限制食盐摄入量(小于每天8克),胆固醇摄入每天应小于300克。食物以多样谷类为主,多吃蔬菜、水果、牛奶、鱼、豆类、禽和瘦肉,少吃肥肉、皮、蹄、内脏、蛋黃等,使能量的摄入和需要达到平衡。吃清淡,少盐、低脂、优质蛋白。有报导表明,每天吃水果和蔬菜较多的人可降低该病危险率。

  二、适度锻练 运动能夠增强心脏功能,改善血管弹性,促进全身血液循环,增加脑的血流量。以每天运动保持30—60分钟为宜,可有效降低血压,消耗热量,保持体重。适度增加体力活动,不要超量运动,可减少本病的发病风险。快走、群众性健身操、太极拳等有氧运动都是适合中老年人锻练的方法。理想的快步走速度每10分钟1公里。 

  三、避免肥胖   据报导,体重超标,该病风险会增加3—5倍。相反,体重每减少一公斤,本病的风险会降低30%。体重指数(BMI)=体重(kg)/身高平方(㎡),体重指数正常值BMI=18.5—24.0。指标如下:(BMI)=19—25为健康体重;(BMI)=25—30为超重;(BMI)=30—39为严重超重;(BMI)大于40为极重度超重。我们可以此估算自身的体重指数,控制体重,避免肥胖。

  四、戒烟酒 吸烟和酗酒是诱发本病的两个重要危险因素,吸烟会对血管壁产生不可逆的损害,导致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。尽管适量喝酒有利于改善全身血液循环,但常年酗酒会导致酒后或延迟的血压上升。

  五、定期体检及控制好原发病 特别是60岁以上高危人群,必须每年1—2次的体格检查,并接受脑血管病科学性预防建议。生活中,如果自觉一侧手臂,腿或面部突然麻木、无力、突然出现言语不利索、单眼或双眼视物障碍、视物重影、突然出现行走困难、眩晕、走路不稳或饮水咳呛、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、都应警惕本病发生的先兆,尽快去医院诊治。

  要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好原发病,包括高血压、血脂、血糖及心脏病。对二级预防的患者,应采取必要的药物干预以防止复发。

传统体育项目:健身气功

传统体育项目:健身气功

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、呼吸吐纳、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,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

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

技术要点分析一接抛球四要素:弧形引化作为持拍挥动的接抛球过程,其要素有四:一为迎,二为纳,三为引,四为抛,迎是前提,纳入是基础,引化是核心,抛出是结果、是目地。

老年人运动养生

老年人运动养生

核心提示:老年人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,在选择运动方式、运动时间以及运动强度上是有很多要求的,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老年人运动要注意的五个方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