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 |  平利县老年人体育协会
老年健身注意事项
更新时间:2015-12-18

老年人健身锻炼类型应灵活多样并注重康乐。太极拳、扭秧歌、跳老年迪斯科、打门球、作体操均可,步行也是很好的体育锻炼方式。70岁以上老年人坚持每天步行30分钟以上,对男性的骨矿物质含量、心肺功能和女性的肌力、心肺功能都有明显好处。

  老年人如在清晨健身锻炼,运动量应小一些。人们习惯于清晨运动,但早晨交感神经兴奋性较高、冠状动脉张力高,血液浓度较高,因此无痛性心肌缺血、心绞痛、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和猝死发病也多在早晨6时到10点,因此应尽量选择太阳出来之后和下午活动为妥。

  维持体力活动的健康效果有赖于长期坚持。一般停练数周后这种效果逐渐消失,至于生病或在酷暑严寒季节,应暂时停止健身锻炼。

  专家提示:

  老年人健身锻炼应注意以下几点忌讳:

  忌速跑跳

  老年人的心肺功能较弱,动脉血管硬化,呼吸浅弱,脑供血量也相应减少,如果突然起动快速跑跳,容易引起心率剧增、供氧不足。血压猛升,眼花耳鸣,极易发生意外伤害事故。

忌激烈竞赛

  老年人反应迟钝,平衡能力和自控能力较差,加之骨质脆化,易发生骨折等,故不宜参加诸如足球、摔跤等激烈竞赛。

  忌负重憋气

  憋气用力时,肺、胸、腹内压等都明显升高,血液循环受阻,容易造成头昏眼花,甚至休克,也可能诱发心肌梗塞。因此老人不宜参加负重憋气的运动。

  忌头部位置变动

  老年人不宜做低头弯腰,仰头后倒、左右侧弯等动作,更不宜做倒立动作。因为这些动作会使血液向头部流动,老年人血管硬化,弹力较差,一旦经受不住,易发生血管破裂,造成脑溢血,重者会危及生命。

忌晃摆旋转

  老年人的协调性差,平衡力转弱,腿力发软,步履缓慢,肢体移动也慢。因而,像溜冰、荡秋千、弹跳板以及各种头部、腰部、膝部的旋转动作均应忌讳。

传统体育项目:健身气功

传统体育项目:健身气功

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、呼吸吐纳、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,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

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

技术要点分析一接抛球四要素:弧形引化作为持拍挥动的接抛球过程,其要素有四:一为迎,二为纳,三为引,四为抛,迎是前提,纳入是基础,引化是核心,抛出是结果、是目地。

老年人运动养生

老年人运动养生

核心提示:老年人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,在选择运动方式、运动时间以及运动强度上是有很多要求的,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老年人运动要注意的五个方面。